English

中宣部等五部门举行形势报告会

朱丽兰作当前科技形势报告
200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贾西平 新华社记者 秦 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在京联合举行形势报告会。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作了关于当前科技发展的形势报告。

朱丽兰在报告中介绍了正在准备的“十五”科技发展规划以及我国科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分析了当今科技发展的新特点、新突破,科技新纪元带来的新影响和关于科技发展的新对策。

朱丽兰说,江泽民总书记在纵观世纪之交形势时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他多次告诫全党和全国人民,人类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科学技术革命。江泽民同志的科学论断精辟地概括了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大趋势、大背景、大格局。这场全球性科学技术革命,不单纯是科学技术革命,与它所关联的新经济的产生和社会的革命也正在发生。因此,在我们跨入新世纪之际,怎样认识这样一个科技的新纪元非常重要。

朱丽兰从科技发展的深度、广度、速度和它研究的对象、内容、方式、动力机制、体系结构等方面阐述了当今科技发展的特点。她说,21世纪科学的主战场,也就是主要研究对象,概括地说,是研究复杂的巨系统;科学和技术的关系、科技和经济的关系、科技和自然的关系、科技和社会的关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当今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是原始性的创新;科技发展至今,已日益国际化和全球化;在科技的发展过程中跨国公司扮演了日渐重要的角色。因此,我们在制定“十五”科技发展规划方面,首先要考虑到当今科技发展本身的一些特点。

朱丽兰提出,当今科技发展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等领域出现了方向性、前瞻性突破。这给新的纪元带来深刻影响,科技创新成为新经济发展观的基础;科技创新促进了可持续发展观的形成和发展;科技成为国家安全的核心要素;科技创新带来了生活观、价值观的深刻变化,包括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就业结构的变化。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要从国家的高度和全球竞争的高度来制定相应的对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作为国家来说,其发展战略必须要创新;要实施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要建立国家创新体系;要采取技术跨越的战略来实现后来居上。要在发展战略上整体跟进,重点突破,集成创新,把信息化和工业化结合好,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发展道路。

参加今天报告会的有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1000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